shop-logo
毛球Q&A

Q:衣物起毛球的原因?

A:

1. 衣服起毛球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摩擦產生靜電,造成面料表面的短纖互相吸引而集結成球,而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因為纖維本身強韌而無法斷裂,因此形成毛球後仍然附著在面料上。

2. 衣服面料、織造時的織法也會影響起毛球的狀況,通常彈性越好的針織織法類衣物,在摩擦過程中,更容易在靜電時將表層纖維勾出來,並產生糾結起球的情況。

 

 

Q:什麼樣的衣物會起毛球?

A:
不論價格多高的衣服,皆有可能在摩擦後產生起毛球的狀況。
面料於織造時的織法也會影響使用後起毛球的狀況。

通常彈性越好的針織織法類衣物或是毛呢類,在摩擦過程中,更容易將表層纖維勾出來,並產生糾結起球的情況。

1. 針織織法相較平織織法的衣物,摩擦後引起起球的機率較大
大多為稍有彈性且穿著感較柔滑舒適的,如:各類棉T、針織衣裙、棉褲、瑜珈類、各類西褲

 

2. 毛呢類,如:羊毛大衣、毛呢大衣

 

3. 平織織法相較針織織法的衣物,摩擦後引起起球的機率較小
多為較無彈性的衣服,如:防潑水的尼龍外套、牛仔褲

 

 

Q:如何避免起毛球?

A:可以靠平時穿著降低摩擦機率,請盡量攜帶手提包,減少使用背包或側背包,背帶、釦環和鏈條會與衣服產生摩擦,如果需要揹包包,可多換邊揹,減少局部起球的問題唷!

 

 

Q:如何清洗減少起毛球?


A:

1.洗滌衣服時,注意水溫不能超過30°C,並使用柔性洗衣精,儘可能的保護衣物,減少衣物起球。

 

2.手洗最能維持衣物不起球的方式,建議用按壓浸泡的方式清洗,避免大力搓揉;如需使用洗衣機清洗,請將衣物翻面並套上網格較小的洗衣袋,選擇「柔洗」模式,保護衣服降低摩擦。

 

3.若為羊毛大衣、仿毛呢大衣類皆建議送乾洗

 

4.切勿烘乾,因烘衣機在翻攪時會造成摩擦靜電更嚴重,建議用晾乾、曬乾的方式讓衣物自然風乾。

 

Q:如何去除毛球?

A:

1.輕微的起球可使用剪刀去除;若較為嚴重可使用除毛球機緊貼衣服平行於表面輕刮。
2.請專業洗衣店處理,同時能好好保養,也能讓衣物變得跟新的一樣。

 

Q:除毛球的注意事項

A:


1.無論使用何種方式去除毛球,請先鋪平衣物,並在平整處拉直後再使用,避免用力過度造成更多摩擦。
2.若有線頭,請先剪掉線頭再去除毛球,避免線頭捲入機器拉扯造成破洞。
3.切勿用手扯、摳、撥的方式去除毛球,會導致衣物纖維空隙變大,更容易產生毛球,為了預防起毛球,主要以減少摩擦為最大原則唷!